注册 找回密码 验证码
    查询预订信息
   
   
   
首页 资讯 留言
欢迎光临,您尚未登录。
在播歌曲:随风而逝

No flash player!

好象没有装flash播放器. 点击这里 去Macromedia下载.

回复
9
阅读人气
671

春天茶乡游,2010年到六安,看大别山饮瓜片茶

因为爱喝茶,每年春天照例要到茶乡去买些春茶回来,保存好了供一年的享用。西湖龙井去过很多次了,洞庭碧螺春也去过很多次了,还有安吉的白茶、黄山毛峰、云南普洱、日照绿。今年则因为时间比较晚了,时节已过谷雨,虽然今年的冬日漫长,气温偏低,也怕寻不到真正的明前茶了。反而想起另外一种茶,六安瓜片。由于六安瓜片制作工艺特殊,要达到直而不弯、平而不扁,叶缘背卷的外形,而且要求单片叶,去除嫩芽,所以采摘的时间要迟一些,一般也要谷雨前后才采摘。这么说今年就到六安去办些六安瓜片,顺便看看大别山?

没有太多的时间做攻略。只简单地看了几篇文章,知道最好的瓜片产在大别山的北坡,顶级的瓜片产在金寨县的响洪甸一带。

本来决定4月25日出发,却发现天气预报25日有中雨,26日以后天气转好。那就再推迟一天,26日再出发。24日晚美美地睡了一觉,第二天起来就日上三竿了。起来后发现是个艳阳高照的天,哪里有什么中雨?你看下图是当天在上海拍的,上海空中在晒衣被,会有中雨?




心里觉得好笑,这不是第一次了,天气预报有时真的不靠谱。既然是这样何必再等一天呢,临时变更计划,马上走!中午饱餐了一顿,12:30出发。

一路上还是比较顺的。到无锡时,天气转阴,下起雨来。每一次过南京总是别扭,主要是收费站多。在快到南京时,就把沪宁高速的费收了,110元;然后看路标(按长江三桥、合肥方向)上绕城高速,在绕城高速上又收了一次15元,长江三桥收20元,已经在宁合高速上了,又收了一次15元。过一次南京收了四次费。本来都是高速,有什么必要分多次收费呢?过了江就到安徽了,想在南京加满油,在铁心桥服务区停下,居然没有97号。但是在长江三桥服务区加到了,比上海便宜,上海7.3元,南京是6元89。

到了安徽境内才发现天气预报是准确的,够中雨了。6点20才到六安出口,高速出口离六安市区比较远,12公里。没有问路,一直前开,估计有12公里了,正好看到皖西大道,正是所订酒店—皖西宾馆的那条路,我清楚地记得携程发来的确认信息写着皖西路108号(近人民路)。眼看就要到了,谁知才是磨难的开始。


六安市的市中心地图


1、 这时天已黑了,又是下着雨。我是顺着皖西大道走,在一个斜岔口,错误地左捌上了大别山路,不过很快发现了,并及时纠正了。在解放路,我问了一位出租车司机,他告诉我右拐(事实证明他说的对)。这时的右拐就又回到了皖西路上了,我走的很慢,费力地找寻“皖西宾馆”的牌子。但是没有找到。在梅山路我出了皖西路(左拐),也没有发现皖西宾馆,于是调头,想重回皖西路。在梅山路上快回到皖西路上时,我靠边停车,给酒店打了第一个电话,首先我订过房,现在找不到酒店。她叫我右拐(事实证明她说的是对的,但我当时即使听从了也不会找到酒店),但我是从右边过来的。我详细地告诉了我的位置(在梅山路上,左手能看到沃而玛,右手能看到工商行,前边对的是中国电信的钟楼。她说是在钟楼的斜对面,她肯定酒店与钟楼在一条路上。

2、 我只能重新开始自己找。在上了皖西路后,我左拐,原因是我刚才是从右边来的,左边是我没走过的。我认住一条,酒店是在皖西路上,难道会没有牌子,没有灯光?只要有牌子,我又认字,我又不是文盲,不就找到了吗?走了一段后没有发现酒店的,第2次调头,路边停下,问了两个人,都说就在前边拐。继续在皖西路上走,等于是复查一遍。走的很慢,一直又走到解放路,也就是最初问出租司机的地方,也没有找到,第3次调头。停车又问了两个路人。他们说的都是在这段路上拐,在我轧过两遍的路段上!上车后又给酒店打电话,不放电话,慢慢走,服务员指挥着我走,又开到了中国电信钟楼下了,还是没发现。电话里的服务员说是长青路口拐进去。我看不到长青路口。她问看到红街了没有,我说没有。我把车停下来,锁好,人走过去,只看到仅有的两个门,一个锁着,另外一个有灯光,但车开不进去。电话指挥着都开不到酒店里去,这难道没有问题?我最后只好说,你们酒店不是就在这儿吗?能不能来接我一下?她问了我的车号,我如实告知了。

3、 不能再往前走了,前边都是刚才走过的地方。第四次调头吧。调完头停在路边,一会酒店来电话了。这次是个男士,他指挥我往前开到解放路上去右转。正在这时,我看到有一辆汽车从街边开出来,我仔细一看,有一个过道,能通车。我灵机一动,难道是这个黑灯瞎火的过道?这次我对了,就是这个5米宽的过道,路口没有一盏灯,往里看有路灯光,是一条狭长的过道。足足过了500米长看到酒店了,看到灯光了,看到“皖西宾馆的牌子了。

4、 安顿好住宿后,在门童的建议下,到解放路上吃饭,雨还在下。吃饭回来我又特意把去酒店的路走了两遍(加起来是6遍了):⑴在皖西路上根据看不到皖西宾馆的建筑(因为有500米以上的距离,而且皖西路上多是比较高的建筑),也根本看不到霓虹灯;⑵从皖西路通往皖西宾馆的岔道没有长青路口的标志;⑶从皖西路通往皖西宾馆的岔道口没有任何有关皖西宾馆的标志,也没有灯光;⑷协程上的“皖西路108号”的地址是错的,它根本不是在皖西路上,它离皖西路有500米远(按照第二个服务员的说法,它应该在长青路上);⑸协程的确认信息“皖西路108号(近人民路)是错的,因为人民路与皖西路是平行的两条路,按照上海人的习惯,交叉的两条路才能这样说;⑹皖西宾馆的大楼和霓虹灯牌,在解放路和人民路都可以清晰地看到,就是皖西路看不到。⑺在人民路上有“皖西宾馆”P的停车指示路牌。

这就是皖西宾馆的服务?

这就是协程的服务?

还有一个问题,离人民路近,离皖西路远,为何这个酒店非要标皖西路108号?天底下的事都有原因,这回事背后也肯定有原因。难道是因为酒店的另一侧紧挨着皖西烈士陵园?为了不想让客人看到陵园,宁肯让客人在雨地里四个来回?这个推测在下图得到了印证:


上图是将皖西宾馆的门卡和门卡的纸套照在了一起。您看出门道了吗?照片上除了地图外,所有的内容都能看得很清楚,但是地图上的信息却根本无法辨认!地图的旁边明明有一大片空白,却把地图印的如此之小。原因当然是不想让客人看清,不想让客人发现酒店是烈士陵园的邻居。我认为皖西宾馆为了自己的目的,标称地址是“皖西路108号”,应该做到以下两点:一、最起码要在皖西路上做一块指示路标;二、在客人打电话询问时,能迅速地将客人引导到酒店。


收拾停当下楼就餐时,我在大厅准备照几张相,这时那个小门童竟然表露出不让照相的意思,“请您理解”。我不理解,我觉得挺费解的,大堂连照相都不许,真的是莫明其妙。虽然我照了几张大堂的相片,也照了几张房间的照片,既然人家不欢迎,我就不在此发上来了。奇怪,奇怪。 晚上吃饭是在解放路上的“稻香村”土菜馆,还不错。要一个小炒,一个炒青菜,服务员说,量大,够了。挺实在的,我又要了一瓶啤酒店,一碗米,总共24元钱。

第二天一大早起就起床了,夜里心情搞的很坏,睡的很少。雨早就停了,空气清新。出了酒店门,左转,看到一条很窄的小街,叫情人街。在情人街有一些小店,没走几步就进入烈士陵园,很幽静的地方,绿化很好,早上在此锻炼的人很多,空气不错。拍了几张照:


皖西烈士陵园里的人民英雄纪念碑


皖西烈士陵园里的徐继慎纪念碑


皖西烈士陵园的雕塑,千里跃进大别山。


站在解放路和人民路的交汇处,向东南方向看,皖西宾馆、六州首府,都很明显。昨晚皖西宾馆就是不把我向这里引导,让我受了那么多的苦,还是很生气。


解放路有不少茶店,逛了2家,六安瓜片大概要200-300元/斤,也有更高的。折回到皖西路上,有一家就便宜多了,低的100多,好一点的200多,讲价的余地不大。没有成交,多看看再说吧。沿皖西路往东走,遇见一胡同菜市标了块带箭头的路标“六安茶庄”,直往里走,走到最里头,找到了。它这个地方比较背,价格就好商量的多。我看两种瓜片,一种明显的片长,片大(叶子大),店主马上拿出另一种茶,片稍小一点,标价260元。但是两种茶的外观有明显的不同,前一种很平、很直,后一种虽平但不太平,虽直但不太直。店主说,前一种是机器炒的,后一种是手工炒制。我明白了,刚才看的几家,应该大部分都是机器炒制的。讨价还价,由于是剩底,只有2、3斤的样子,店主一下子压到200元,最后以195元/斤成,只挑出2.5斤。这个女店主说,她原来就是干这个的,后来下岗了,自己单干了。由于是在自己的房子里,省了房租,但是巷子比较深,难以找到。如果是临街的铺,每月的租金就要5000元。

回来后发现我在这个女店主这里上当了,发现是陈茶。所以买茶要格外小心,一不小心就会上当的,特别便宜更要小心了。

在六安市看的茶店,据我观察,都是经销,并没有加工的设备;产品多半是机器炒制的瓜片。在六安市有很多是陈茶,有的店主明着跟你说是陈茶。

匆忙回酒店用早餐。然后退房,驱车到响洪甸去看看。响洪甸应该是最主要的六安瓜片产地了。

大概看了一下路线,参考网友的游记路线,应该走312国道,在分路口左转。沿着解放路一直往南,跨过了312国道到达了六安火车站,眼看着312国道上车流穿行,由于是上、下行是分离的,上不了312国道的北侧,只能从火车站再转上去原路返回,调头靠边走,上了312国道的北侧。都是路标不全惹的祸。312国道好脏,土很厚,关闭通风循环。分路口倒是好发现,从分路口左转,一直开到独山镇,一到独山镇,就发现了很多的茶店,没有问价。在独山镇路就分开了,我下车问了一个老者,他让我左拐了。在此不得不提一下,安徽(特别是六安)在旅游方面的功课做的太差了,连一张有参考价值的地图都没有,在这一点上,同样是长三角的省区,浙江做的太好了。


安徽省的旅游交通图


这一张是六安市的交通图(在皖西宾馆以10价格买的),有关响洪甸一带的信息,一点也不一样,而且六安市的图也不比安徽省的详细。我认为这两张图有关响洪甸的标注是错的。在这两张图是都没有标注鲜花岭,鲜花岭是一个乡,也是瓜片茶的主产区,应该标注的。这两张图的响洪甸的位置应该就是鲜花岭!而第一张图中的响齐应该就是响洪甸镇。


从独山镇前行,慢慢进入了山区了,也看到有茶园了。中间又遇到一个岔路口,照直走,别右拐(右拐是通到一个什么景区的),然后不多时就看到大坝了,响洪甸水库大坝,比想象中的小。由于是雨后,气温上升,雾气是较大的,所以照顾片的清晰度不高。库区山青水绿,照相的地方都不宽余。因为山路很窄,不好停车的,要找一个稳妥的地方才能停下来照张相,只能看一看,没有玩的地方。






0楼  by: daweilee    发帖时间:2018/3/14 20:13:11  

第二天一大早就起床了,用了很饱的早餐,准备长征。我在餐厅里捡很大两盘食物,有麻团,春卷,茶鸡蛋,鸡蛋饼,两段玉米,地瓜,午餐肉,西瓜,甜瓜,包子,饺子,甜饼,炸花生米,咸鸭蛋,白粥,还有记不清了,总而言之,两尖盘。同桌用餐的有一位女士,她去的早,我坐定开吃时,她就基本结束战斗了。我下来开始埋头用功。过了一会,我发现那位女士,去捡了几块西瓜又坐下。我则go on。等了一会,我感觉同桌换人了,我微抬头,嗯?还是那位女士,又捡了一盘西瓜坐下来。我的战斗快结束时,盘子几近清空时,我感觉同桌的位子空了,那位女士离开了(观战结束?)。我把最后的甜饼清空,白粥喝尽,拨动转盘,取了一张餐巾纸,再拿了两根牙签,稳定了一下体内的气体,起身快步拎包退房……

先是从解放路到大别山路向西,找一个中石化的加油站,听说那里有97号,真的有。就在大别山路近磨子潭路(这是我的第一手信息,找不到我负责),6.95元/升,比南京贵6分。

加完油从磨子潭路南下,直接上105国道瞄准霍山县城。但是在过312国道时,我又犯了更大的错误,是一块巨幅的绿色的路标误导了我,上面标有霍山。我认为绿色的牌子是高速,是能到达霍山的G35济广高速,就右打方向。之后道路分岔,但是没有路标,我看看右股向西了,霍山在南边,就上了左股。走了100米,迎面开来一辆桑塔纳,我一脚就停下来了,桑塔纳也停下了,两块车窗都摇了下来,他问我去哪里,我说霍山。他说他是从合肥来的,也是去霍山。他严肃地说,“到前边把你的分扣guang(读四声,合肥音?)”我明白了,他是从合肥经312国道来的,这是出312国道的匝道,我逆向了。我道了谢,着手倒车,好在车不多。又回到本来的105国道(磨子潭路)。都是路标不明惹的祸。


下来的路就很好了,比312强的太多了,想起了一款美国通用的汽车林荫大道。


快到霍山县城时,看到路标,直行是霍山县城,右转天堂寨是绕城公路。我本来就打算赶到天堂寨的,所以右转上了绕城。绕城公路很糟糕,路况很差。其间在遇到一座大桥时,不要上桥,有路标“天堂寨直行”。直到到达一个集镇(从地图看应该是黑石渡)才有新的路标出现,右行是天堂寨,直行是佛子岭、白马尖。这里看到的汉武帝塑像,就从这里右转。




前行不多久,看到诸佛庵9公里的路标。这是去诸佛庵的路?诸佛庵是霍山县的一个产茶区。一个念头闪现,何不去诸佛庵看茶?说着就上了这条小道,不好走,凹凸不平的。没想到这一拐,整个计划都改变了。到达诸佛庵时,看到路标,前行可以到达金寨,也可以到达响洪甸。这是诸佛庵镇的风光。


说实话,这一天的气温达到25.5度,所以雾气重,朦朦胧胧的,这不是理想的观景的天气。我何不直接从这里去金寨,上高速返回上海,可以节约很多的时间。心里想着就走到镇里。诸佛庵的茶店很多的,但是都不做六安瓜片,只做霍山黄芽。所以如果想买六安瓜片,就不要去诸佛庵了。刚拉好火的茶,放在外面晾


做茶的机具


到一个店里问了问,上等的黄芽,150元/斤,比六安和响洪甸要便宜一些。我闻了下,新鲜,但是芜杂,有些树叶。店主答应可以捡干净,拿铁盒盖子簸了簸,把碎屑簸掉,再捡干净。正在这时来了一伙茶客,也上来问价,还有的抓了一把去泡水试喝的。其中有一位挺感兴趣,说到茶的保存。我说回去放冰箱。他严肃地说,茶不能放冰箱。我一听就知道,这位喝茶快入门了,象我当初一样。我说,我教您一个办法,保证可以放冰箱:您回去用密封的保鲜袋,包三层,扎紧后扔进冰箱里,冷冻室也可以的。等要喝茶时,要提前半天拿出来。比如明天要喝茶,今天晚上从冰箱里取出,切记这时不要打开包装。第二天上午再打开包装,泡饮。如果包装太大的话,可以取出一部分,将另一部分原样包三层扎紧密封好,放回冰箱。

这位先生,听后沉吟片刻,表示明白了,有道理。你看,这就叫点到为止,一点就通,他马上就理解了,马上不再反对冰箱储茶了。

这里的关键是,从冰箱里取出时,不能立即打开包装,因为包装的温度低于空于温度,打开了就会吸潮,就会很快坏掉。等到与外界温度一样时再打开包装!


两斤黄芽买好后,问了下路,立即执行新计划,不再去天堂寨,而是去金寨,上高速直返上海。中间会路过张冲镇,看到响洪甸水库风光。上路不多久就遇到新情况了:


路面破损。如果全是这种路,那就没法走了,要退回诸佛庵。问了下过路的师傅,他们说前边这种路不太多。稍有气定神安之际,发现这里的风景好美。








而且有新的发现,路边的大竹笋:


怪不得我们小区的竹子今年一直不出笋,原来跑到这里来了。把他们带回去,看他们几个在车里挺乖的吧。不是上边照片里的那几根,那几根有半个车身长,根本装不下,也不能吃了,老了。是刚露出地面的几根,肯定是昨天下雨刚钻出地面的。


回到家,一根笋就炒这么一大盆。


下来一段山路的风景也蛮漂亮的,注意路窄不好照相的。大别山这一带,竹林很多的,和浙北的安吉有点象。





1楼  by: daweilee    发帖时间:2018/3/21 16:04:07  



看到响洪甸水库的水面了,下车照相。与一个小伙攀谈了半天,他是这附近的,在这里钓鱼。他们这里种的有茶树,鲜茶叶5元一斤。都是卖给茶店的。




见到桥了,说明快到张冲了。


在桥上看到的风景。


张冲镇到了


在张冲镇附近总共过三座桥,过了第三座桥后,路就分岔了。往左是青山、天堂寨,往右是金寨。如果我按原计划去天堂寨的话,回来时也应该路过这里的。好在桥头有一户人家好问,要不然又不知所措了,因为没有路标。过了张冲后的风景仍旧。


再往前行就到了一个比较大的村落,叫面冲(地图上没有的),面冲的茶店林立,其中还有一个规模较大的齐山六安瓜片有限公司,见图。没有下车,也不准备买了。








出了面冲就看到大片的茶园,有人在采茶,您看这位,是位采茶先生!我问他,是面冲的吗?他说是。又问是属于哪个乡的,他回答了,但是我听不懂。我想了想,前边应该是油访店了,于是问是不是油坊店的?他回答, 是。这就对了嘛。




油坊店到了 


过了油坊店,又遇到稀奇的了,行人车辆挡在马路上:






2楼  by: daweilee    发帖时间:2018/3/25 16:13:02  

楼主你搞错了,你照的响洪甸水库大坝照片不对,你发的是后来建的二坝,响洪甸水库大坝比这大多了。

这只能说明楼主还没有看到响洪甸水库大坝,我是六安人去响洪甸大坝玩过好多次了,大坝在二坝过去还要走一段路才到呢。大坝是相当的壮观啊!楼主离那么近了居然没看到真是太亏了,嘿嘿嘿。

你本来可以直接把汽车开到响洪甸水库大坝上面的。水库大坝上面可以并列开2辆汽车的。



3楼  by: daweilee    发帖时间:2018/3/26 16:25:04  
 
 
0


手机版
 
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
关于我们 常见问题